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

[開箱]LED水草燈初體驗-VITALUX 10W燈管型


啊...距離上次發表網誌是一年前了
荒廢已久的網誌,還好水族興趣沒有荒廢
水草缸仍然是我的美好樂趣

電腦旁邊的HEXA角落專用鑽石缸,居然也有4年的歷史了
不過在水族館或網拍店家還看得到這個商品
表示銷售狀況是不錯的
當初這個套缸配置的燈具是18W的PL燈
使用多年,燈管換了3次了
始終沒再能找到當初配置相同的燈管
事實上PL燈對水草的生長效果一直沒有很好
即使後來我添加了CO2系統
也再用黑土翻缸一次
有些水草還是長不好,紅色水草紅不起來
稀稀落落的消耗完黑土養分
整個缸又變成髒兮兮的落塵缸

利用7月的一些假期
改用美國矽砂重新翻缸了
時逢炎熱的7月
PL燈下的水溫經常飆到32度左右
讓我考慮要更換水族界近期流行火紅的新產品:LED燈

搜尋網拍水族LED燈,很多
水草專用的LED燈,在產品介紹上卻大都寫得很模糊
大多附在解說的最後:"適合水草生長",後面就沒了
翻開以前稍稍研究燈具光線的記憶
光譜跟色溫是種水草的重點
瓦數則與搭配的缸子大小有關
T8跟T5的燈管都有專用的水草培育用產品
大概2呎以上的燈具產品表現都很優

但用在1呎缸大小的燈具
礙於燈管長度限制,T8或T5的燈具市面上種類稀少甚至可以說沒有
PL燈是小缸燈具的替代方案
但卻不是適合水草缸的燈具
LED燈能運用於培育水草上
真的是小缸的一大福音啊

原本對LED燈的印象只有省電 、不發熱
甚至因為燈泡小,而覺得它的光線應該是很弱
對LED水族燈其實是很沒信心的
最近認真研究了一下,在網頁搜尋到這個VITALUX品牌
很專業的將燈具光譜秀在產品介紹上(借用廠商的圖)

這漂亮的光譜大大吸引我的目光
這家廠商在PChome的商店街中販賣
產品很多也非常眼花撩亂

最後我選定這款夾燈:VITALUX燈管型LED水草燈(33cm,大功率x6LED燈泡,4白2紅)
就在今天中午到貨了
立馬裝上...即刻驚為天人!!

(以下才是使用心得)
其實也就一句話:水草冒泡了~~~
但我心中卻是無比高興阿~~~居然第一次就找到好產品~~~

如稍早提到
這個鑽石小缸剛翻缸一個月,環境開始才要穩定(整體並不漂亮)
長了一些褐藻(其實是不少,長得慢的水草看起來都髒髒的)
接下來的照片就是小缸的現況囉

燈具就是一個細長的燈管型,有兩個關節可以調整位置
但是少了傳統燈具的龐大,沒有遮光很容易亮瞎眼睛,所以我貼了鋁箔紙...
燈具設計簡潔,還有漂亮的透明壓克力固定板,夾在前面也OK~


LOGO在側面
沒拍拆箱照,因為就是很普通的紙箱,塞了報紙跟寶麗龍固定
目前似乎只在網路販賣,沒有透過水族通路,所以沒有產品專有的包裝外盒
也沒有說明書,不知道能用多久就是

後記:2015.05.23下班發現燈光微弱且閃個不停,看來是壽終正寢了
  
總共6燈,4白+2紅,植物生長專用款

看到一直線的冒泡了嗎?(左側那一坨泡泡不是喔,那是CO2)

也是今天新下缸的香吉士(米蝦),正在清理我那髒髒的辣椒榕

這株辣椒榕(神秘草)是銀色河流,入缸1個月長了2片葉子,還不賴~
 
霸王紅長戢槍蝦,名字很霸氣,長的卻很亮麗可愛,很像小木偶阿,鼻子好長~

稻穗,入缸1個月長得很迷你,分支很多,今天是入缸以來第一次冒一堆泡,我好驚訝~
  
希望下一個月,這個髒髒的鑽石型一呎缸會變成一個很漂亮的水草缸~
水草缸資料:
缸體:HEXA鑽石缸
燈具:VITALUX燈管型LED水草燈(33cm,大功率x6LED燈泡,4白2紅)
底沙:美國矽砂3kg+鐳力水草基肥150g
日常管理:每日開燈10小時+CO2隨燈開關1秒1顆
水草:四色睡蓮、迷你牛毛氈、袖珍皇冠、紫紅玫瑰皇冠、紫虎睡蓮、稻穗、赤焰燈芯草、圓葉小榕、銀色河流、虎紋丁香、血紅三角葉
生物:霸王紅長戢槍蝦*3、槍蝦*1、香吉士米蝦*5、黑殼蝦*2、買蝦附贈的小仔魚*2(1個月從0.5cm叼到1.5cm,真有成就感~)、抱卵孵化的小蝦*?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